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

逐漸增強的熱帶氣旋 07W


經過8月初、中的平靜期後,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熱帶氣旋活動漸趨活躍。繼東海附近的擾動99W逐漸成形,南海今早亦爆發出擾動91W,於下午被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升格為熱帶低氣壓07W。這次南海的環境與副高的配置跟以往兩個月大部分時間的不同﹔副高西沿已東退至東經130度左右 (雖然副高的影響還沒有完全撤出南海),而從500百帕高空天氣圖所見,華中至華北一帶似乎出現了一個割離低壓。在這樣的型態裡,副高並不容易向西伸展,而數值預測亦顯示了這點 -- 於未來三天緩慢北移,稍後才重新向西北偏西移動。由於現時07W於香港東南偏南處,而其附近大氣環境不俗,該熱帶氣旋於下周影響香港的機會不低。


上圖﹔2010年8月27日晚上8時之500百帕高空天氣圖




上圖: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之數值模式預報 (於8月27日上午8時之72、120和168小時後)

恰巧的是,這個熱帶氣旋的編號又是07W... (詳見「07W的傳奇」一文,另2009年的07W莫拉菲令天文台發出九號熱帶氣旋信號)

有關這個熱帶低氣壓的發展,請密切留意本網「最新熱帶氣旋資訊」頁。

2 則留言:

  1. 有沒有有關最近頻密閃電的見解

    回覆刪除
  2. 其實頻密閃電在對流強烈的積雨雲中是十分常見的。9月中期強對流區經常橫過本港,所以頻密閃電出現的次數較多,而9月雨量亦比正常高出很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