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星期日

六‧一八


6 月 18 日於香港氣象史上算是「多事」的日子,較舊的大家可能記得 1972 年的六一八雨災,雖然每天雨量沒有破紀錄,但 6 月 16 至 18 日三天間的總雨量超過 600 毫米,山泥傾瀉終導致大廈倒塌慘劇。這篇要說的是較新的六一八事件,剛好於上一個龍年即 2000 年發生。當時一道低壓槽影響華南沿岸地區,其中一個渦漩於 6 月 18 日晚在香港以南不遠處增強為熱帶低氣壓,繼而向北移動,橫過西博寮海峽,約晚上 10 時 15 分登陸荃灣,其後進入內陸。為應對此低壓為香港帶來的強風,天文台直接懸掛三號風球,是自 1959 年首個未經一號風球或強烈季候風信號而直接掛三號風球的熱帶氣旋。

上圖:2000 年 6 月 18 日晚上約 10 時 30 分的衛星雲圖,當時該熱帶低氣壓正於新界中部

上圖:2000 年 6 月 18 日晚上 10 時的風向風速分布圖

從低壓槽中形成的熱帶低氣壓例子不少,但靠近華南沿岸而能成功發展的則較罕見。12 年後的今天 (雖然差一日),類似的情況於海南島對開海面發生。是次形成的熱帶低氣壓緯度較南,發展空間更大。

上圖:今天形成的熱帶低氣壓

由於預料該低壓向東北偏東移動,將會逐漸靠近本港,天文台於下午 4 時 20 分發出本年首個一號戒備信號。市民應留意該低壓的動向,並帶備雨具以防不時之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