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星期一

下午的雷雨


數小時前的雷雨為大嶼山和香港島帶來逾30毫米雨量。強烈閃電區下午經過大嶼山,但由於其採取東南偏東的路徑,因而稍後只於南丫島和港島南部及其以南海域掠過。如果觀看天文台下午的雷達圖,可見雨區非常猛烈。

上圖:2012年4月16日下午4時48分的雷達圖

一般來說,黃區及更強烈的區域 (高於每小時30毫米) 通常伴隨著雷暴。紫區不常於雷達圖出現,這是因為華南一帶鮮有每小時達300毫米的極強雨區。雷達使用的無線電波並非只反射雨點;有時與強對流天氣相關連的冰雹也會產生回波,導致紫區的出現,因此如於雷達圖看到紫區,大家要注意冰雹有否出現。

上圖:2012年4月16日下午3至7時之雷達圖動畫


上圖:2012年4月16日下午4時50分過去10分鐘之最高陣風
 
雖然今天未有冰雹報告,但該區的強對流天氣仍然為戶外工作帶來危險。大澳和長洲於下午曾分別錄得每小時超過 130 及 120 公里的陣風,這風速足以令人失去平衡跌倒,也能吹起部分物件,因此我們絕不能忽視與強對流活動相關連的惡劣天氣。下次大家如果於雷達圖看到橙、紅或紫區, 應該密切留意其動向,如該區靠近應盡可能停止戶外活動並到室內暫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